有人認為甄嬛傳如同職場新鮮人的教科書,女主角從後宮新鮮人一步步爬到皇后的位置,到底她是怎麼做到的呢?就讓劇中的角色跟我們分享劇中名言,對應到職場中是不是也會讓我們心有戚戚焉吧~~

照片摘自萬家便民

 

剛進公司該怎麼生存呢?

 

甄嬛:「在這後宮中想要升,就必須猜得中皇上的心思。若想要活,就要猜得中其他女人的心思。」

照片摘自商業週刊

 
剛進公司的新鮮人首要的就是認清楚公司中,自己到底該扮演怎麼樣的角色,又該採取什麼樣的行動。隨著目的不同,當然針對的對象也不同。想升職加薪,就該搞清楚老闆(皇上)想要的東西,搶先一步完成自然容易升官發財。而想要在爭權奪利的職場中存活,最重要的還是猜出同事的需求和想法,不然不經意擋到他人的財路,就別怪同事中午吃飯都不揪你了。
 
 

好像被人利用了?我該怎麼做?

 

浣碧(甄嬛侍女):「在這宮裏,有利用價值的人才能活下去,好好做一個可利用的人,安於被利用,才能利用別人。」

照片摘自後宮甄嬛傳語錄

 

說到被利用,總是會讓人有種不舒服的感覺,不過有利用價值表示自我還是有能力。與其花時間跟他抗衡,還不如先學甄嬛剛入宮時先低調做人,觀察好風向球累積自己的能力與聲量,之後再一舉進行反攻反而更有效果喔!!

 

別人的稱讚都是真心的嗎?

 

葉答應:「若是心中真正尊敬,未必要日日拜見吧。何況這滿殿裡坐著的人,誰知有哪個是口是心非的呢?!」

照片摘自後宮甄嬛傳語錄

 

辦公室常常會呈現一種詭異的狀態,像是一群七嘴八舌的OL彼此稱讚[你的鞋子好漂亮喔!][你的衣服在哪邊買的壓?好適合你喔]之類的討論,然而這些同事彼此真的那麼友善嗎?當然不!!所以不要被鋪天蓋地的好聽話迷昏了頭,許多其實只是無意識型的稱讚,就像膝反應或是中國的問候語"吃飽沒?"一樣,其實根本毫無意義。

 

公司裡派系林立,我該如何自處?

 

敬妃:「妹妹心善是好事,可是在這宫裡,只一味地心善就只能壞事了。唯要牢记一句話,明哲保身才是最要緊的」 

照片摘自youtube

 

派系鬥爭是每間公司都難以避免的劇情,想當個好好先生或是中立派幾乎是不可能的,於是乎在這種狀態中,最重要的還是"明哲保身",盡量不涉入彼此對抗的情緒中,畢竟我們是來工作而不是來鬥爭,往往這種事情就如同熱血去參加示威遊行一樣,獲利者通常都不是自己,還是多用心在工作裡比較實在。

 

為什麼陷害別人的傢伙反而被大家同情?

 

華妃:「賤人就是矯情」

照片摘自後宮甄嬛傳語錄

 

身為一個厲害的壞同事,最厲害的通常就是嫁禍他人還要裝可憐,聰明的我們若是不幸中招了,該怎麼辦呢?與其試圖說服其他人自己是無辜的,不如引用華妃的這句名言,冷冷地看著對方說"賤人就是矯情!",氣勢絕對馬上加100分!不過最好是在心裡偷偷說說就好啦...

華妃這句名言實在太經典了,甚至還有人幫她出了張feat艾薇兒的單曲!!實在是太有氣勢了!

 

跟我很好的同事一定不會陷害我?

 

皇后:「不過人心都難測,何況是畜類,越是親近溫馴就越容易不留神呐。

照片摘自youtube

 

職場如戰場,不是每個人天生就是逆來順受的脾氣。有些同事儘管不見得被討厭,但還是常常被欺負或是開玩笑,久而久之大家也就習慣這樣的相處模式,認為他是無害的。就在我們大意心態下,就可能某天在他的爆發下中招,所以平常大家還是要好好跟同事相處免得悄悄的樹敵喔~~

 

工作表現太好,反而變成上司眼中釘?

 

甄嬛:「容不容的下是娘娘的氣度,能不能讓娘娘容的下,是嬪妾的本事。」

照片摘自後宮甄嬛傳語錄

 

上司妒才怕後浪趕上威脅到自己的地位,這是上司自身休養的問題我們無法控制。但身為小螺絲釘的我們就得想辦法讓自己處於不敗之地,平常不要遲到早退遲交作業 報告落人話柄,工作也能盡快的完成不拖延時間,這樣就算上司想抓你小辮子也無法公然的動手,這就是我們該修練的職場金鐘罩鐵布衫了!

 

低調的同事一定不會耍手段?

 

曹貴人:「娘娘可曾見過好狗,這會咬人的狗,不叫。」

照片摘自後宮甄嬛傳語錄

 

有時我們會有個誤區,壞人就會臉生橫肉,奸妃必然會是尖酸刻薄(就像華妃)。不過其實會咬人的狗不會叫,會叫的你早就會提防。那種平常在辦公室悶不吭聲,每天在旁邊默默觀察的同事,往往會在某日突然捅人一刀的才最讓人防不勝防呢!(怎麼說得像是瘋狂殺人魔一樣?)

 

只為自己往上爬就該踩著別人?

 

甄嬛:「再冷,也不該拿別人的血來暖自己。」

照片摘自後宮甄嬛傳語錄

 

雖然,人都是自私的,但往上爬不見得非得要踩著別人不可,與其花時間勾心鬥角,不如花多些時間在自己身上,提升能力、增加工作效率,別人的失敗不見得能成就自己的成功,反而可能成為下一個被攻擊的對象喔~

 

工作就非得捲入這些勾心鬥角不可嗎?

 

甄嬛:「有時候不爭,比能爭會爭之人有福多了。」 

照片摘自後宮甄嬛傳語錄

 

這句是在說果郡王在九王奪嫡時埋首於詩書,成全了他的福氣尊貴。而在職場上也是如此,爭來奪去的人們不總是能當贏家,今天贏了,明日輸了又如何?有時候就算功勞被上司搶了一些又如何?與其花時間與上面抗議與爭執,不如先行接受然後伺機而動,忙著爭奪的人能力不會提升,也只會樹立更多的敵人,等別人動手就好惹!!

 

儘管有人認為宮鬥是不健康的環境造成的,但確實在職場中有著許許多多奇怪的勾心鬥角。相信大家看完這些甄嬛傳中角色的勾心鬥角名言一定感觸良多,只要我們要學會這些招數後,就更能安心的在這如同後宮的職場戰場上繼續生存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甄嬛傳 職場十大生存術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闕恭一 的頭像
    闕恭一

    闕恭一:「汐止魂」

    闕恭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