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一不小心來到加州健身房了,就順便整理一下這幾年當PM一些不同的心得想法(所以可能會常常歪歪的),在部落格分享下騙騙流量(無誤)

 

談到需求每個大PM(陸稱產品經理)小PM老PM菜PM沒有一個不會頭痛的,為什麼呢?因為需求大多都處於「多到快凍未條,哪有時間分析啊!」的狀態

沒錯,因為需求這東西很可怕,尤其在規劃前中後甚至是QA時,他就會從所有與案子有關的人員口中說出,關於需求管理改天再聊,今天來想想到底如何分辨出那些才是我們需要關注的真實需求呢?

 

好的,由於需求這東西太玄,為了秉持傻子也能當PM的精神,我決定以簡單易懂的案例來代入。

 

問題:如果你正港台灣人,你女友喜歡阿賭仔,身為PM的你該如何解決這個需求?

 

解法:經過五分鐘的思考後,以最man的姿態冷冷的對她說「逼取!」,然後果斷關票分手,再向連杰哥的先知灼見致敬

 

以上是一般人的處理方式,身為PM當然不會這麼隨隨便便!我們會開始一系列的分析!

 

一。 需求分析:

1. TA(目標族群):女友

2. 產品:我

3. 需求點:阿賭仔

4. 步驟:與TA確認是否確定所言為她的真實需求,並詳述需求內容細項。

*確認產品,TA,與其需求點才不會讓你在分析時迷失方向

 

二。A/B TEST

假定各種狀況,以進一步找出真實需求

 

假定:

狀況A :確認阿賭仔為不可改變需求,與唯一KPI指標 

狀況B :非唯一指標,是阿賭仔會加分,但若又高又富又帥仍會考慮

 

判斷:

A族群:判斷為無法滿足之TA,果斷放棄經營,為免TA試用其他產品後發現還是國貨好,先不進行刪帳號處理,以保留用戶回流機率。

B族群:嘗試進行深入分析與轉移需求點,從UI界面(外在)轉為功能性體驗(產品其他優勢或功能點)

*用戶說出來的需求與真實需求不一樣是常有的事情

 

三。使用者訪談與研究

深入確認需求點,並找出對應做法以滿足TA的需求,達成專案的目標

 

1. 確認TA為非典型目標族群,立即放棄該類型用戶

經與女友深談,確認她非西餐不吃,既使明天前往地球村補英文也不接受,證實產品無法滿足該用戶,立馬分手並調整資源以滿足典型用戶。

*資源有限,不要企圖滿足所有用戶

 

2. 發現需求本質,找出與產品的契合點

經與女友深談,發現她只是覺的台灣人的交友圈太窄,前女友抬頭不見低頭見覺得很尷尬,如果交外國男友就比較沒有這問題了。為符合使用者需求本質,分別提出前女友死亡證明數份,與親友、小學老師、鄰居等多方證詞以示交友狀況單純。並與所有知道自己曾交過女友的人斷絕關係或殺人滅口。保證不再向任何人透露曾經與其他女孩交往,哪天若在路上相遇也肯定目不斜視視若無睹,若不幸於聚餐相見也絕對猶如失智老人般完全記不起與其交往過之事實。

*說不出的心願最想被滿足,找出隱藏在話後的真正糾結點才有機會解決真實的需求

 

3. 發現需求點為典型用戶之典型需求,調整產品方向滿足TA

經與女友深談,發現其實他只是覺得與阿賭仔交往可以提升英文能力,並經google大神確認這是此類用戶的典型需求,需要投入資源調整產品方向,立馬刷卡加入地球村英文密集班,務求拿到全民英檢,托福,雅思滿分,以此提升產品競爭力。

*以PIVOT的方式持續開發產品,讓產品不斷調整方向以適應不同階段的TA需求

 

打到這又有點累了,有空再繼續分享PM的奇幻旅程世界~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闕恭一 的頭像
    闕恭一

    闕恭一:「汐止魂」

    闕恭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