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一度的奧運一直是體壇盛事,也是眾多運動員心中的最高殿堂。短短十七天的賽事牽動著台灣人民心理情緒的起起落落,都因為那份與有榮焉的期待,期待著中華健兒在國際的注視下有著亮眼的表現。然而每次競賽不利時都會浮現出的另一個議題就是:"國球即贏球","台灣之光就是台灣沾光"。

 

圖片摘自台灣控

與電音三太子一同支持台灣代表隊的民眾們

 

為什麼這麼支持運動的台灣會有這種論調出現呢?我們整理了 運動賽事輿論操作SOP其實我們可以從流程圖發現每次賽事後都會發生的狀況。

 

以本次奧運為例,跆拳道由於前幾年表現搶眼,所以受到重點期待

 

step1:確認民氣所向,將資源湧入特定運動

 

2010年時因網球好手盧彥勳優秀的表現,政府承諾推廣網球運動

 

2012年林書豪在NBA的優異表現引起旋風,教育部長表示將投入十億經費推廣籃球運動,並將成立籃球學校

 

而2008年楊淑君於北京奧運奪下第五名,此後的成績也非常優異,更被大眾所支持著,自然也成為政府注意的目標之一。

儘管失常未能奪牌與銅牌擦身而過,國人依然支持,並相信會有更佳表現

 

2010年廣州亞運會跆拳道比賽中,楊淑君因電子襪不合規定事件被取消比賽資格

圖片取自中國新聞網

 

當時楊淑君已經9比0領先對手,裁判突然以電子襪不符規定,判定失格淘汰,而民眾一路相挺,甚至險些引起反韓情節。

圖片摘自有話好說

 

由於楊淑君的堅強實力,在之後的多場賽事中奪得多個獎項,也踢出了奧運參賽權

 

step2:將其歸入必勝爭奪金牌隊伍

 

看過神奇寶貝的民眾一定都曉得,其中的主人翁就是使用寶貝球收服口袋怪獸的。而政府也正是如此,如同使用神奇的寶貝球一般,一隻一隻 一個一個的收服這些靠著自己一步步努力成長的優秀運動員。

圖片摘自網路

圖片摘自msn

"嘿嘿~~~我成功捕捉到皮卡丘 楊淑君了"

 

並在需要的時候集結成奪牌隊伍,發派出去"為國爭光"

圖片摘自網路

回到戰場的楊淑君,有著荷蘭公開賽、倫敦奧運測試賽以及亞洲錦標賽3金加持,在2012倫敦奧運被寄予厚望。而每個準備前往奧運的優秀選手都被賦予奪牌部隊的使命。

 

step3:多方預測其奪牌機率,並賦予厚望

 

賽前多方均對明星選手寄予厚望,不僅僅營造必勝氣氛,而隨著賽事進行,奪牌希望的壓力也就漸漸的壓在每一個選手的身上。而越後上場的選手也如同被丟出的寶貝球一樣,要一肩扛起政府的期望。

圖片摘自網路

 

準備出發的跆拳道選手,背負著羽球桌球網球皆未能奪牌的最後奪牌希望壓力。

圖片摘自自由時報

 

這些勝算的預測比例後來也成為許多人批評的依據,認為勝算這麼高怎麼還會輸呢?

圖片摘自東森新聞

 

奧運備戰! 楊淑君背負金牌壓力

儘管奪牌壓力沉重,依然努力保持心境的運動選手。

 

抽籤決定對手 楊淑君奪牌機率8成

奪金希望! 楊淑君、魏辰洋「非贏不可」

 

step4:賽事不盡人意,指其表現不佳

 

戰鬥難免受傷,比賽難免失常,而當這些明星運動選手在比賽中失利了該怎麼辦呢?

圖片摘自81813

 

體委會主委戴遐齡脫口點名,表現最壞的是楊淑君,甚至吐苦水說,把跆拳道隊像是鑽石一樣照顧。

圖片摘自tvbs新聞台

「楊淑君表現最差」 戴遐齡言論惹爭議

 

體委會主委戴遐齡的一番言論很快的就引起網友的撻伐

 

50%的民眾認為官員未盡責任,卻將敗戰的原因全都歸咎在選手身上。

 

戴遐齡發表聲明滅火澄清,表示並未說表現最差,僅是表示驚訝,每一個選手都是我們的鑽石。

 

黑人陳建州在FB上發表支持選手的言論: 體育高層應該傾聽教練與選手的需求,而不是只在數字上表示對選手的照顧。

 

step:5 尋找得牌對象,開始轉向報導,並開始重新導入資源

 

一但本來力捧的運動選手敗下陣了,接下來又該怎麼辦呢?

其實,政府怎麼可能只網羅一位優秀的運動員呢?立刻轉向支持下一位選手就可以了。

楊淑君、魏辰洋奪牌無緣 今看曾櫟騁

圖片摘自end and start

"阿答答答答阿答答答答~~~看我的無限寶貝球~~~"

 

獲得跆拳道銅牌的曾櫟騁於奧運閉幕式代表舉旗進場(可惜不能是台灣的國旗)

圖片摘自yahoo

圖片摘自end and start

 

自食其力的運動選手

 

"國球就是贏球""台灣之光就是台灣沾光"就這樣在一次次的循環中產生,表現優異的選手也在被捧與被淡忘中崛起或是消失。每一位崛起的運動選手靠著自己的努力,放棄了許許多多的可能性投入運動界,卻往往得在艱困中與他國的優秀選手競賽。

 

無人遞水的馬拉松賽

 

圖片摘自運動邦

奧運的馬拉松比賽,台灣的檯子沒有服務人員,選手需要自己拿水。

 

針對此事張嘉哲在facebook上作出了表示

雖然他表示工作人員遞水是非必要性,然而這也代表了不受重視項目的資源匱乏程度。

 

兩人揹四車,自行車選手與教練兩人兼任教練、選手、機械師、防護員角色。

 

圖片摘自蘋果

自行車選手蕭美玉與教練兩人需要一邊組車一邊討論戰術,有時選手還需要去扛車。不曉得為什麼奧運的資源比亞運的還要少?

倫敦奧運/背4車戰7場 亞運金牌蕭美玉淪最苦難車手

 

在這樣的環境下,選手依然努力的在每一場賽事中盡心盡力的比賽。每當賽事不利時,最傷感的想必是這些投注了一輩子心力的運動員們。希望大家都能繼續為這些堅持的運動員喝采。不管是贏是輸,他們都是最亮眼的中華健兒,我們的驕傲。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闕恭一 的頭像
    闕恭一

    闕恭一:「汐止魂」

    闕恭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